2012年8月10日

文青這個詞 最近應該會流行


之前有聊過,當我對身邊事物感到零慾望的時候,我會看大量的書。最近,則是對這個
世界感到渾沌的時候,我也會藉由看大量的書籍來清醒自己。

喔對了!曾櫟騁那一腳明明有踢到,為什麼不多角度重播畫面,讓我們看一下VCR,
 (離題跳一下)。

說清醒自己是言重了,不過確實藉由吸取知識來增加自身的學識和見解,除了能讓自
己進步也能短暫逃離人生該面對的真相,雖然每每在闔上書本後,依然還是會很想大
罵:他馬的,這世界!!


個人意見 之 待人處世指南

長大後,我其實不買國內作者的書,不是不喜歡,而是因為字字句句都蠻淺顯易懂的,通
常待在誠品就可以讀完了。不過那天好友貼給我了個人意見這本書的介紹網站,看完我就
決定要支持去買這本書!

作者說:我這個人最討厭勵志,所以想要藉由這書變成更好的人的讀者,可以闔上這本。

因為這句話所以我更堅定我該買,本以為這本書是那種朵朵小語般的小型勵志書籍,動不
動就會有幾句你可以書寫在 Partition 或書桌前,告訴你世界會更美好、人要向前看等等這
類的語句。

或是秘密這種告訴你人生該有正面的吸引力法則才能贏,這種高度正面到我覺得看完我就
該剃度為尼為普羅大眾消災延壽才對。

這本書作者以高度中庸的態度說明待人處世的方向,當然也並非真的如此按表操課那般的
SOP。作者也針對很多各種不同場合和不同的對象有不同的剖析。

其中我很喜歡作者對於友情的見解,他說:友誼是經不起測試的,某些人總是會想藉由
尖刻的玩笑來試探對方,如果有人正不自覺這麼做,拜託趕快停止,友誼是拿來開心
用的,又不是 IKEA 賣得床墊,要經過十萬次的高壓測試。

其實我覺得任何感情都是如此,朋友會藉由尖酸的玩笑來試探、情人會藉由各種不合理的
要求( 尤其是分手 )來測試,像這類的"你能為我做多少的考驗"其實都不應該,除了血脈這
種想切也切不斷的關係,其他的,我認為人與人之間都該真誠以對,也不該求回報,更不
要藉由測試或刺探對方再來考慮自己可以為對方做多少、付出幾分。

這本書我還沒看完,因為他其實是可以發人省思的一本書籍,作者沒有什麼對或錯的立場
,我也很喜歡,如同我個人熱愛和平一般,所以喜歡的朋友都可以去書店翻翻看,這本書
我想應該賣得不錯,誠品裡一排書就屬這本消耗的很快。


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

五月的時候回家,想說身為龍應台大粉濕的爸爸應該是會有這本,沒想到一開口問,爸爸
就把書庫中龍應台的全集都來出來獻寶了,但我這不孝女還是跟我爸說:我先看這本就好
了啦!

龍應台:所有的顛沛流離,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;所有的生離死別,都發生在某一個
車站、碼頭。上了船,就是一生。

這本書很紅,不過內容很沉重,主要是在說1949年後,政府從大陸撤退,數百萬人穿越台
灣海峽到這片土地,而在這六十年內,數百萬人帶著數百萬個故事,每個故事結局都不同
,但那些辛酸的往事都交織在他們心中也寫在這本書裡。

很沉重,真的!有時想到默默就會落淚!心情不好的朋友們千萬不要讀,但失戀的朋友
可以,這本書會讓你知道世界很大,歷史很痛,沒有過不了的關。


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

這本書在暢銷排行榜很久很久了,有時候我就是會受到暢銷排行榜的洗腦,默默走向
前,將排名TOP5的書本收進書單,本來最想要買的是:哈佛最受歡迎的行銷課:建
立商業概念的第一本書, 但因為在書店逛了很久又找不到也懶得驚動店員同時急著
趕搭捷運,索性就拿了這本書結帳了,這本書我還沒有看,所以沒辦法寫些什麼。但
我覺得應該相當受用,作者並非要我們如立法院那般的互嗆,重點是思考力的訓練,
要把理性帶進公領域,有了理性的思辯,民主對話才能向上提升(我真不負責)。


自由

這本書是在前些時候,我對於我自己與人的關係無解的時候,閨中密友推薦給我的,
說真的,這本書不容易讀, 他是純小說,但在小說背後又讓我們看見"自由",我記得
,前些日子很受歡迎的千禧系列,這系列大賣後,這類的翻譯文學便如雨後春筍般的
發行,又最近的不要相信任何人這本書暢銷後,緊接著市場上又充斥著這樣的作品,
其實我是很喜歡的,但是久了,也受不了那樣的心情起伏和人性考驗,這本書我推薦
給對親情、友情、愛情這類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有點模糊想要清楚的朋友可以看一下,
不過他比較厚是需要花點時間讀完的。


IKEA的真相

老實說我又不是IKEA員工我不解我為什麼要買這本書,說道有關於IKEA創辦人的經營
之道,也說道有關於IKEA行銷的秘訣,其實我覺得是很有趣的。我想起來其實我本來
是想買ZARA沒有名片的總裁,但也因為那陣子電視的議題都是ZARA這個企業是怎
麼運作、總裁的身世等等的,保傑和彭划幹兩人每每說得津津有味到我彷彿也都認識
了ZARA總裁一般,所以我就改買了IKEA的真相。

坎普拉在:「別把時間用來證明自己沒錯,只有睡著的人才不會犯錯。犯錯,是積極行
動、能從錯誤中學習的人,才享有的榮譽」by 一位家具商的誓約

看完後,我覺得像IKEA、UNIQLO、ZARA這種大型的外商企業成功特質其實都是很共
通並且顯而易見的,了解企業文化我自己也覺得很促咪收獲也很大。

ANYWAY 就是這樣 以上就是最近有讀的書籍,推薦給大家 (又在那邊草草結束)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有買【哈佛最受歡迎的行銷課:建
    立商業概念的第一本書】,下次可以跟你交換來看看 :)
    我本來還想買這本~【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:上完這堂課,世界都會聽你的!】Getting More: How to Negotiate to Achieve Your Goals in the Real World
    by the way,I am Nancy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【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:上完這堂課,世界都會聽你的!】
      這本我有看到 我也覺得很不錯

      好啊 下次交換啊 事不宜遲~

      刪除